代碼化行動支付助攻Visa 台灣感應交易筆數過半

01/09/2019

 

台灣的感應支付交易筆數在所有實體商店刷卡佔比達55%,名列亞太地區第四名,僅次於澳洲、紐西蘭及新加坡。而行動支付也持續擴展到QR Code掃碼支付。


【台北訊】感應付款的普及率在台灣持續攀升,就線下實體商店來說,Visa已有超過一半的交易筆數是使用感應式卡片或是行動支付,包含手機及穿戴式裝置(註1) 。自從感應交易於2005年在台灣正式推出,已經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目前在所有零售商店支付方式中佔了55%,當中用於支付量販及雜貨的百分比佔39%,百貨公司佔13%,餐廳消費則佔9%。


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表示:「目前感應支付已融入台灣民眾的日常生活,不論台灣及亞太區其他國家,接受感應式支付的商家快速增長。在台灣,感應式支付讓無現金交易更容易,同時支持政府擴大行動支付發展的政策目標,提供消費者一個更快速、方便又安全的消費體驗。」


根據Visa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台灣感應式的商戶數普及率已達到62%,位列亞太地區第二名,僅次於澳洲(91%),並高於新加坡(57%)、印度 (41%) 和香港 (39%)。至於Visa感應交易筆數滲透率排名,前四名的亞洲國家分別為澳洲 (94%)、紐西蘭 (78%)、新加坡(76%) 和 台灣 (55%)。


根據「Visa感應式支付與使用調查」(註2),台灣消費者對於感應付款相當熟悉,61%的受訪者希望所有信用卡及Visa金融卡皆具備感應式支付功能,74%的受訪者則期待有更多零售商店能夠接受感應付款。而近期不斷推陳出新的手機與穿戴式裝置的感應支付功能,更提升了感應交易筆數。


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補充,台灣感應式支付發展的成功,也是因為採用國際化共通的EMV®(註3) 支付標準,讓更多消費者和商家在世界各地能夠安全、快速、大規模地使用電子化支付。

EMVCo(註4) 是全球技術機構,透過管理和精進EMV規範,並結合相關測試流程,促進全球互通性與安全支付交易的接受度。 此外,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表示,隨著QR Code越來越受到歡迎,QR Code掃碼行動支付的方式對於消費者來說日益重要。Visa攜手國內信用卡中心已於去年11月完成EMV QR Code 掃碼交易系統建置,目前已有多家銀行的收單機構開始提供商店QR Code 掃碼收款服務。預期今年會有更多收單及發卡行加入推廣,讓更多持卡人及商家能加入行動支付之行列。特別是台灣的Visa持卡人,無論是在國內或是到海外都能便利地享受掃碼支付。

2018年,全亞洲接受掃碼支付的店家増長450%(註5) ,其中包括泰國和越南等都是台灣民眾經常造訪的旅遊勝地。Visa也將與國內轉接中心合作,沿用目前國內QR Code共同標準來無縫接軌國際,預計於今年年中完成。屆時不但能與國際EMV QR Code標準接軌,同時也能讓入境遊客及國人出國時,使用QR Code 掃碼支付。

 

註釋:

  1. 資料來源:VisaNet 2018年9月份數據統計
  2. 資料來源:「Visa感應式支付與使用調查」是蘇格拉底論壇於2017年8月代表Visa進行的一項線上調查,旨在追蹤消費者對行動支付的認知、採用行為和態度。該調查採訪了302名年齡在18至49歲間的受訪者,另外也收集了195名付費服務用戶的數據,以進行額外分析。
  3. EMV®於美國和其他國家擁有註冊商標,部份地區尚未註冊。 EMV商標為EMVCo與LLC所有。
  4. EMVCo是由各大國際發卡組織組成的機構 – 美國運通、Discover、JCB、萬事達卡、中國銀聯和Visa – 並為所有支付產業關係單位與人士提供策略和技術平台,EMVCo也針對相關單位與人員進行培訓計劃 (Associates Programme)並鼓勵參與。
  5. 資料來源:VisaNet 2018年統計數據,並與2017年同期數據相較

 

關於Visa Inc.

Visa是全球數位支付領域的領導者,我們的任務是透過最具創新、可信任和安全的支付網路連接全世界,從個人、企業和經濟都能蓬勃發展。我們先進的全球處理網路VisaNet在全球範圍內提供安全可靠的支付,每秒可處理超過65,000筆交易。Visa對創新的堅持不懈是任何科技裝置上互聯網商業快速成長的催化劑,也是每個人、甚至任何地方之於未來無現金社會夢想背後的驅動力。隨著世界向數位化轉變,Visa正在應用我們的品牌、產品、人才、網路和規模來重塑商務的未來。查詢更多資料,請參考 關於Visa Visa Blog @Vis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