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正式在台推出EMV®國際通用掃碼支付 讓小型商家消費體驗更加便利安全

07/09/2019

  • 全球共通的EMV®國際通用掃碼助力台灣政府拓展行動支付,瞄準現金主導場域如傳統市場
  • 全新的支付解決方案將串聯十大電子錢包及五大消費情境

 

【台北訊】Visa致力推廣行動支付,今(7月9日)日宣布台灣「EMV®(1)國際通用掃碼支付」正式上路,讓更多消費者能使用數位支付。

在政府機關、銀行夥伴、數位錢包以及特色商戶的密切合作下,此QR Code掃碼支付除了將遵循EMVCo(2)規格,也將享有與台灣任何現行Visa交易同等的安全性與便利性。


Visa估計目前全台灣將近37%(3)的Visa信用卡與Visa金融卡持卡人都能享受EMV®國際通用掃碼支付,透過產業夥伴的共同推動帶動更多消費者使用,Visa卡友僅需要在錢包中綁定支付卡即可開通本服務。


台灣政府目標在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達9成,而QR Code掃碼支付會在小型商家扮演取代傳統現金支付的重要角色,雖然在台灣Visa感應支付交易筆數在所有實體商店刷卡已佔比超過55%(4),但在台灣人日常消費的場景中現金支付還是第一。


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表示:「共通性的技術標準會讓日趨廣泛的多元支付有更成功的發展,以此串接多元平台將是開放性商業生態系的基礎,支付架構的統整發展會加速行動支付全面普及,我們相信感應交易以及QR掃碼是帶動成長的雙引擎。而Visa將繼續與金融機構及支付品牌密切合作,在錢包端與商家端持續突破進展,Visa將與銀行夥伴拓展多元掃碼支付應用場景,更將在近期擴增海外EMV®國際通用掃碼支付的功能,促進台灣行動支付產業的國際化,加速台灣支付環境數位變革。」


根據Visa「2019消費者支付調查(5)」數據,台灣消費者每周至少一次在小型商家消費,由於9成以上的小型商家僅收現金,高達44%受訪者希望未來這些傳統消費場域可以接受數位支付方式,包括感應支付或QR Code掃碼支付。


麻總經理補充:「QR Code掃碼支付具備促進行動支付普及的潛力,對於商家來說,不需傳統POS機建置簡單且成本低,商家只要張貼一張QR Code貼紙即可加入。行動支付使用率的提升也為台灣帶來有意義的經濟成長,據統計,2011年至2015年,台灣GDP因電子支付增加超過19億美元,約新台幣590億元(6)。」


另Visa「2019消費者支付調查」也發現,近半數(49%)台灣消費者已使用過QR Code掃碼支付,超越香港(28%)以及澳門(10%);至於尚未使用過的民眾(51%),其中也有高達74%的消費者認識QR Code掃碼支付,超過半數(51%)的受訪者表示有興趣嘗試,顯示其在台灣極具發展潛力。


本次調查也探究消費者對QR Code掃碼支付的看法,其中以不用攜帶實體支付卡 (65%)、節省支付時間 (56%),以及更加安全的交易 (49%)最獲青睞;另對於尚未使用過QR Code掃碼支付的民眾來說,其最想進行掃碼支付體驗的消費場域前五名包括:便利商店(60%)、帳單支付(50%)、量販店/超市(49%)、速食店/快餐店(45%)與咖啡店/小餐館(44%)。


EMV®國際通用掃碼支付現已串聯十大錢包括台灣行動支付錢包、台新銀行卡得利、永豐銀行豐錢包、渣打銀行行動銀行、華南銀行行動網、兆豐銀行兆豐Pay、彰銀行動網彰銀錢包、第一銀行第e行動、合作金庫合庫E Pay與台灣企銀行動銀行行動支付。


Visa也將本服務拓展至五大消費場域,包括美食餐飲、交通出遊、傳統市場、旅遊休閒與便利生活,特別在傳統消費場域大有進展,如台北漁市、花市、鳳凰旅行社、志英計程車隊、西門町商圈、永康街等成為首波重要場景。


台灣一直是支付工具導入的先發市場,消費者對於新型態行動支付方式接受度高,Visa十分看好QR Code掃碼支付將成為台灣多元行動支付的發展主力之一,而EMV®國際通用掃碼支付兼顧了使用便利性與安全性,將為台灣這個高掃碼支付消費認知的市場,帶來國際的支付技術與共通性。

 

註釋:

  1. EMV®為美國與其他國家之註冊商標,屬EMVCo所有;其他地區未註冊EMV®商標亦屬EMVCo所有。
  2. EMVCo為全球技術機構透過管理與改善EMV規格及相關測試流程,促進全球共通性與接受安全支付交易。由國際六大發卡組織共同成立,包括American Express、Discover、JCB、Mastercard、UnionPay以及Visa,致力於EMV規格的技術強化。提供所有支付聯盟夥伴策略性與技術性平台。EMVCo施行聯盟計畫,鼓勵所有聯盟夥伴參與。
  3. VisaNet:2019年4月。
  4. VisaNet:2019年1月。
  5. 「2019消費者支付調查」是一份於2019年5月由Visa委託市調公司Intuit Research執行的網路問卷研究,針對1,250位台灣、香港、澳門消費者對於支付行為的線上使用調查,旨在追踪消費者對現金與非現金支付的認知、採納和態度,並做進一步調查分析。
  6. 數據來源:由Visa委託Moody’s Analytics的「電子支付對於經濟成長的影響」研究,相關分析內容及其他資料,請參考www.visa.com/moodysanalytics 連結

 

關於Visa Inc.

Visa是全球數位支付領域的領導者,我們的使命是透過最具創新、可信任和安全的支付網路連接全世界,使個人、企業和經濟都能蓬勃發展。我們先進的全球處理網路VisaNet在全世界提供安全可靠的支付,每秒可處理超過65,000筆交易。Visa對創新的堅持不懈是任何科技裝置上互聯網商務快速成長的催化劑,也是每個人在每個地方之於未來無現金社會夢想背後的驅動力。隨著世界向數位化轉變,Visa正在應用我們的品牌、產品、人才、網路和規模來重塑商務的未來。查詢更多資料,請參考 About Visa and Visa Blog Visa Asia Pacific News 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