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 調查揭露商戶使用手機收款商機

09/03/2020

  • 55%亞太消費者願意使用「手機感應收款方案」結帳—台灣消費者意願更高達62%,在亞太地區名列前茅。
  • 「手機感應收款方案」透過近距離無線通信(Near-Field Communication,NFC)技術,讓商家直接以智慧型手機進行感應收款,無需額外花費佈建感應式刷卡機。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亞太地區消費者與商家加速轉向數位支付,Visa呼籲產業應加速支援「手機感應收款方案」(Tap to phone payment solution),助力更多微型和小型商家加入數位經濟行列。手機感應收款方案透過近距離無線通信(Near-Field Communication,NFC)技術,讓商家直接以Android智慧型手機進行感應收款,無需額外花費佈建感應式刷卡機。


儘管手機感應收款方案在亞太地區尚未普及,「Visa亞太地區手機感應收款方案調查」(註1) 發現,超過半數(55%)消費者願意使用手機感應收款方式結帳,而台灣有高達62%的消費者願意使用手機感應收款方案進行支付,僅次於馬來西亞(64%),在亞太地區名列前茅。Visa調查指出,一旦亞太地區市場推出相關服務,已經習慣感應式支付的消費者很快就能接受此一新選擇。
Visa台灣區總經理趙麗芳表示:「感應支付現今在台灣已是常態,佔Visa所有實體消費高達7成(註2) 。手機收款與付款非常相似,也有相同的資安標準,差別在於卡片、手機、智慧裝置感應支付不需感應終端機,只要感應商家的手機即可付款,因此商家不需獨立終端機也可以電子收款。」


「台灣行動支付已大幅衍生各樣的選擇(註3) ,因此我們需要將這樣相同快速、安全且一致的支付體驗推廣至更多商家,特別是小型與微型企業,能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進行電子收款,享受數位經濟的便利。」趙麗芳補充。

 

交易快速、免現金、簡易使用受台灣消費者青睞
手機感應收款方案不僅簡化商家所需的刷卡機設備,更對消費者也有助益。調查指出,吸引台灣消費者使用手機感應收款方案進行付款的三大誘因依序為交易快速(63%)、不必攜帶現金(60%)以及簡易使用(52%)。
雖有31%的台灣消費者認為安全性是使用手機感應收款的誘因,但調查結果也顯示,產業仍需強化消費者對於手機感應收款方案在安全功能上的認知。Visa的調查也發現,台灣消費者使用手機感應收款方案支付的首要疑慮為個資保護(61%),其次為財務資訊外流(54%)。Visa手機感應收款方案提供買賣雙方多層資訊安全防護,以符合Visa對於安全支付的嚴格標準。每一種解決方案都需通過繁複的驗證程序,包含由經認可的專業安全實驗室進行安全評估。此外,相關服務皆符合支付卡產業安全標準協會(PCI Security Standards Council)所制訂與頒布的標準。

 

便利商店、大眾運輸為最樂見的消費場域
Visa調查發現,若詢問消費者最樂意在哪種消費場域使用手機感應收款進行付款,高達71%的台灣消費者選擇便利商店或生活雜貨,其次為大眾運輸(63%)如計程車,而美食街、小吃攤、行動餐車以及桌邊點餐則排名第三(53%)。
「台灣民眾典型地在便利商店、餐廳,或是小型零售店家消費時,往往不希望因為結帳過程太麻煩而耽誤時間。相同地對這些店家來說,速度與便利是客戶服務的優先考量,因此手機感應收款成為值得應用的全新選擇,尤其是尚未採用數位支付的店家。考量消費者需求與店家商業機會,Visa正積極攜手合作夥伴,於台灣以及亞太地區推行更多手機感應收款解決方案。」趙麗芳補充。
研究報告也同時指出其他手機感應收款的場域:包含美食外送服務(46%)、本地小商店(38%)、慈善捐款(21%)居家到府服務(12%)。
研究方法:「Visa亞太地區手機感應收款調查」由Visa委託市調機構YouGov於2020年7月16日至7月20日進行,調查對象包含澳洲、香港、印度、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與台灣共6,832位年滿18歲的成人

 

註釋

  1. Visa亞太地區手機感應收款方案調查」是一份於2020年7月16日至7月20日由Visa委託市調機構YouGov執行的研究,針對6,832位台灣、澳洲、香港、印度、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年滿18歲的消費者進行調查。
  2. VisaNet: Q2 FY20
  3. 資策會2019下半年《行動支付消費者調查》統計,積極行動支付用戶從57%成長至69%:https://mic.iii.org.tw/news.aspx?id=551

關於Visa

Visa是全球數位支付領域的領導者,我們的使命是透過最具創新、可信任和安全的支付網路連接全世界,使個人、企業和經濟都能蓬勃發展。我們先進的全球處理網路VisaNet在全世界提供安全可靠的支付,每秒可處理超過65,000筆交易。Visa對創新的堅持不懈是任何科技裝置上互聯網商務快速成長的催化劑,也是每個人在每個地方之於未來無現金社會夢想背後的驅動力。隨著世界向數位化轉變,Visa正在應用我們的品牌、產品、人才、網路和規模來重塑商務的未來。查詢更多資料,請參考關於關於Visa , About Visa , visa.com/blogand@Vis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