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在台推出手機感應收款方案 致力數位支付全面普及

05/04/2020

  • 台灣感應交易普及率已突破7成(註1)
  • 手機感應收款可望為台灣帶來數位支付發展的新動力。

Visa今日宣佈將推出手機感應收款解決方案(Tap to phone payment solution),加速台灣接受感應支付普及。感應支付在台灣市場已非常盛行,就線下實體商店交易,Visa已有超過7成的交易筆數是使用感應式支付。


手機感應收款服務可讓小型和微型商家輕鬆使用智慧型手機接受付款,商家只要於智慧型手機上下載並啟用收單行指定相應的手機感應收款應用程式,消費者就可以使用卡片感應商家手機進行支付,並無需任何額外的硬體設備。這意味著全台數百萬賣家將能使用新一代的行動裝置接受感應式支付。


Visa台灣區總經理趙麗芳表示:「透過手機感應收款解決方案,Visa正致力讓更多人加入成為數位經濟生態系的一員,我們看見感應式支付在台灣有著爆炸性的成長,在過去一年從55%(註2)增加至70%,手機感應收款解決方案將讓小型商戶更有優勢,提供例如支付便利性、信賴度、消弭現金處理成本等,原本多半為大型商家能享有的益處,作為小型商戶邁向數位轉型的重要進程。」


手機感應收款方案適用於外送服務、桌邊點餐、展場專櫃及小型和微型商家,如街邊小吃攤、服飾店、個人自營商、專業服務以及面對面銷售等。這項方案也可讓消費者受益,只需將感應卡片、智慧型手機錢包,或具備感應付款功能的智慧型手錶靠近賣家已啟用手機感應支付解決方案的智慧型手機,即可在幾秒鐘內完成付款。


根據Visa「消費者支付調查 」(註3),有4成的消費者想要在小型商家使用感應支付或是信用卡付款。手機感應收款解決方案可以幫助商家業績成長、避免銷售流失,並降低營運成本像是現金流處理、假鈔或錯帳。


此服務透過近距離無線通信(Near-Field Communication,NFC)技術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進行感應收款,除了符合EMV晶片交易標準,更透過買方與賣方之間多層資訊安全防護,擁有與傳統終端裝置相同的動態安全性,並經過專門實驗室嚴格的安全評估認證,來確保達到Visa以及支付卡產業安全標準委員會的標準。賣家需透過收單銀行進行註冊,僅有授權特約商店的手機感應收款裝置才可讀取Visa感應支付卡資料,使每個付款與收款方都能真正信任交易資料的安全性。


Visa已預見市場對手機感應收款服務的強烈興趣,並在全球9個感應支付高普及率的主要市場進行了16個實地測試計畫。由合作夥伴領導的測試計畫已經在加拿大、英國、烏克蘭、土耳其、哥斯大黎加和馬來西亞宣佈展開,並且計劃在波蘭、西班牙、義大利、紐西蘭和澳洲進行更多的測試計畫。台灣方面多家收單銀行也預計積極參與本計畫,希望透過此手機感應收款解決方案,服務更多商戶,共同配合政府政策推動行動支付,進一步實現無現金社會願景。

註釋:

  • Visa Net: 2020年2月。台灣Visa感應交易普及率為71.8%。
  • Visa Net: 2018年9月。台灣Visa感應交易普及率為55%。
  • 「消費者支付調查」是一份於2019年5月由Visa委託市調公司Intuit Research執行的網路問卷研究,針對1,250位台灣、香港、澳門消費者對於支付行為的線上使用調查,旨在追踪消費者對現金與非現金支付的認知、採納和態度,並做進一步調查分析。

關於Visa

Visa是全球數位支付領域的領導者,我們的使命是透過最具創新、可信任和安全的支付網路連接全世界,使個人、企業和經濟都能蓬勃發展。我們先進的全球處理網路VisaNet在全世界提供安全可靠的支付,每秒可處理超過65,000筆交易。Visa對創新的堅持不懈是任何科技裝置上互聯網商務快速成長的催化劑,也是每個人在每個地方之於未來無現金社會夢想背後的驅動力。隨著世界向數位化轉變,Visa正在應用我們的品牌、產品、人才、網路和規模來重塑商務的未來。查詢更多資料,請參考關於關於Visa , About Visa , visa.com/blog and @VisaNews